许万途.

我手写我口,古岂能拘牵。
盗笔,all黑all,杂食先锋,主磕黑宁,偶尔产产瓶邪花秀,产渣粮爱好者,万年老透明。
从不留坑,从不留坑,从不留坑。
超喜欢被红心蓝手日lof的!小伙伴们快快来啊(*´∀`)
你永远可以相信许万途(´∀`*)

《向死而生》黑宁架空国共内战文

</ooc流水账/长篇/国共内战谍战架空/黑宁/向死而生/

158.

话音刚落,解雨臣早就预备着的手上便力道一紧,把戒指从中指上摘了下来,指间一拨手腕一翻,将这枚戒指收进袖管中,另一只手随即从茶盘里拿起杯茶来抿转移陈四的视线。青年垂下眼,他眼前是淡绿的茶汤,一汪碧敛在青花茶杯中,解雨臣轻笑一声:“亏得现在坐在这的人是我,不是我爷爷。”

他的语气云淡风轻,听不出些什么,但陈四却缓缓眯起了眼,看着青年将茶饮尽,放下杯,望向自己,四目相对间,解雨臣的眼里冰的通透,神情却不怎么变化,他启唇,唇角微微上翘:“我小叔自小体弱,因病而死,若是我爷爷还在世,听到有人妄议他最疼爱的幺儿,那么那个人绝对走不出长沙城。”

“就算解九活着也奈我不得。”谁想陈四立刻接话:“解家是下九门,招惹我,他没有好果子吃。”他的眼隐在瓶底镜片后面,好似深潭下的淤泥一般浑浊,解雨臣看不见底,却感觉了一下别在腰间的蝴蝶刀的具体位置,现在这个房里只有自己和陈四两个人,只要张起灵或黑瞎子不进来,他就已经做好了万全的准备。

对于张起灵,解雨臣基本上是没有胜算的,就算要挟住陈四,张起灵也只会比他的动作更快,这是他没法改变的事实;而对于黑瞎子,解雨臣要考虑的因素则更多,虽然他并不知道黑瞎子现在在哪里,是否也参与进了这次抓捕自己的行动当中,但他能确定,当黑瞎子对上自己时,会想尽一切方法让自己逃走——这有可能会让黑瞎子在陈四这里愈发不受到信任。解雨臣是个商人,他要求的是利益最大化,而黑瞎子,则是四九城这局棋里最诡变的一枚棋子,若这枚棋被吃掉,那么己方便很难再次翻盘。

因此,无论怎样,他必须保住黑瞎子。

当下只听陈四继续说道:“但你不一样,你不是当年的解九——小花爷,你没有你爷爷的能耐。”陈四说着就向后靠,把整个后背都靠在椅背上,手掌从兜里包出两枚铁蛋子来,一圈圈地转,两个铁球摩擦回弧,好像缓慢转动的磨盘,一点点磨掉某种东西的壳,露出里头的嫩肉来,解雨臣的余光瞥见了,他清楚,这是在威胁,一旦自己做出一点要加害的动作,陈四手里的铁蛋子便会立刻招呼过来,但两人距离不过一臂,这么短的距离,冷兵器无疑会更具有优势。

“解连环因何而死,你心里清楚得很,不需要我来提醒,但比起解九,你有更多的选择。”

解雨臣心中暗自冷笑,面上却眉目一转:“怎么讲?”

“把吴三省存进银行的那些东西,一分不差地交回来。”陈四把玩着铁蛋子,若不是他说出口的目的如此卑劣地明显,面上还确实是一副道貌岸然的样子:“用行动向人们表明你是向着国家的,而不是那些乱党,那么过去的事,我就既往不咎。”

撇清和解连环的关系,最好的办法就是为国民党的特务机构服务,效忠于另一个党派,站好队伍,才能让解雨臣免灾。

这个老贼眼,说到底还是这个目的。

他要原来的那一批古董,那些是在当下除去金条之外,最值钱的东西。

“而那些什么日本汉奸的名头,我也能帮你洗掉,游行了这些阵子,背着这个名声你也不好做事。”

听到这里,解雨臣简直要笑出声来。如果他因为这个原因畏了手脚,那么他也不是解雨臣了。

陈四另一手点了点桌面:“解家洗白得这么彻底,别因为你,就把两代人的心血全断送了。解小九。”

陈四的尾音落下,一时间,这个屋里再没有人说话,而这位北平站站长的一双眼却在眼镜背后死盯着解雨臣,青年的面部轮廓映在边上积了层层绿垢的镜片上,好似定住了一般。

就这样,渐渐的,解雨臣的脸色不再游刃有余,而是好像服输那样沉了下来,又敛下了眉,似乎是思考了一会儿才深吸了一口气,道:“四爷这是把退路给我断死了啊。”

陈四笑了两声,手上继续转着铁蛋子:“你不敢拿解家这几代的产业来做的。再怎么说,你也是解家人,孰轻孰重,自己能掂量清楚。”

很明显,陈四对解雨臣是否是共党或者是否对吴三省害死解连环一事并不关心,陈四只想要那些能拿到手的东西。

但他不知道的是,解雨臣早在几个月前就将那批物件倒卖成金条让人运去解放区了,此刻哪有什么古董能交到他手上?退一万步讲,即使是还在,解雨臣连裘德考都不肯给,怎么会因为名声和捕风捉影的胁迫就将这些东西送给陈四?这简直是白日做梦。

可照这个情况看,如若解雨臣不在当下给出个承诺的话,他恐怕是走不出这保密局了。

“四爷考虑的周全,晚辈甘拜下风。”解雨臣抬腕,系紧了袖子上的纽扣:“那晚辈也只能恭敬不如从命了。现在银行里也乱的不成样子,这样吧,我尽量快些办下来,到时候拱手送到您府上。”他这么说着,就弯起嘴角,神情谦虚又风雅:“照这样看来,局面全由四爷一手掌控着,倒也不怕解某食言。”

无论之后如何,现在面对陈四,解雨臣都得承诺下来,这里是龙潭虎穴,他不能在这久留,虽然说解雨臣回去后也会遭到监视,但那毕竟不是在特务云集的保密局里,凭解雨臣,是能够周转的开的——只要让他回去,他就能逃走。

果不其然,陈四只思考了两三秒,便也不再说什么,不清楚他是高估了自己手底下那些特务,还是低估了解雨臣。最后他只道,那也不用叫你们的司机来了,让起灵载你回去,也算安全。

对于这个要求,解雨臣自然答应下来,接着他从容起身,恭敬地与陈四道别,理理西装才伸手旋开了门球。一打眼,就看见张起灵就守在门外,张起灵见他出来,便一言不发地往前走,这人耳力超群,显然是听见了会议室里两人的谈话,准备下去送解雨臣回别墅。

陈四防的了途中,可防不了之后。在解雨臣的地盘把他二十四小时监控起来,妄想。

因此解雨臣并不拒绝让张起灵送自己回去的要求,两人只一前一后地下了楼,神情自然平和,路上解雨臣不忘留心着四周,将途径的各个科室的位置记了下来,还着重观察了一下机要室,发现是虚掩着的,黑瞎子大抵就在里面。

凭这个人的本事,不可能不知道自己被“请”来保密局了,那么他不出来,只可能是在避嫌。他俩的关系本身就不一般,在这个关头本就应该避免让两人同时出现,又被其余人猜测些什么。

解雨臣收回目光,迈着一如往常的步伐同张起灵一起下楼,可正当他们就要出楼时,却迎面碰上了似乎是要上楼的张海客。

张海客的步子比寻常走路要稍快一些,但一见二人便停下来了,接着,那张与吴邪别无二致的脸上露出个笑,出了口气。

这个笑一出,解雨臣心中便察觉到了些难缠的东西。

“花爷这是要回去?”张海客开口,他在南方生活的久了,儿化音也不怎么带,这时候说话还有着笑音,好似家长里短的聊天,却是这么一站,把路堵了个住:“别急着走啊,我刚刚好不容易把花爷的一位熟人也请了来,机会难得,花爷不如过来见个面,聊聊天?”

to be continued.

>

评论(11)

热度(12)